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管理
原州区人民法院首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近日,原州区人民法院发布《行政审判2021年度报告(即行政审判白皮书)。

  自2018年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推行以来,原州区法院除受理辖区内的一审行政案件以外,还集中管辖泾源、彭阳两县的行政诉讼案件,近五年共受理行政案件1017件。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预防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原州区法院对2021年本院行政审判的基本情况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分析,形成首份《行政审判白皮书》对外进行发布。

  白皮书显示,2021年,原州区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333件,同比增长85%,审结285,同比增长74.8%,

  一审行政案件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从案件类型看,土地房屋征收补偿、行政协议行政赔偿类案件占比较多,且被诉行政行为类型继续呈现多样化;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来看,一审行政案件开庭23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96件,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为41.38%,与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白皮书分析指出了当前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并就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提高应诉水平提出具体建议:一是树立法治思维,强化行政审判工作;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关注民生民情,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四是强化多元协调,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五是推进出庭应诉,提升行政诉讼观念。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还附带典型案例,涵盖行政处罚、强制拆除等相关领域,对于行政机关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具有示范意义。(通讯员:白岩)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