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管理
以司法巡查“体检”,壮工作质效“筋骨”

司法巡查是推动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各项工作深入发展的有力保障,是新形势下建立健全反腐败机制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对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工作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来,原州区法院以司法巡查作“体检”,壮工作质效之“筋骨”,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推进全院工作实现提档升级。

迎接体检,直面病灶。9月3日下午,原州区法院召开固原中院司法巡查反馈情况通报会,院党组和各部门负责人悉数参会。会议传达固原中院司法巡查反馈会议精神,通报了原州区法院被巡查指出的各类问题,研究部署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8月下旬,固原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司法巡查组组长马占明带领巡查组一行,到原州区法院开展为期两天的蹲点司法巡查工作。重点巡查原州区法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创新审判管理机制、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司法业务建设、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方面的情况。

党组书记、院长殷志刚表示,此次司法巡查是市中院党组对原州区法院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推动原州区法院工作向前发展的契机。为之全院干警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接受司法巡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认真抓好整改,狠抓措施落实,全力以赴确保问题和不足整改到位;更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问题,坚决完成巡查整改的目标任务,确保巡查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早在8月初,原州区法院就印发《原州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2020年度巡查工作的通知》,召开干警大会启动了全院司法巡查工作。对开展司法巡查的重要意义、重点内容、巡查时间、巡查方法及工作要求等做了明确。“直从萌芽拔,高自毫末始。”截止9月初,巡查组已先后进驻立案庭(诉调对接中心)、刑事审判庭等8个业务庭室,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审判执行司法作风日常监督管理等六个方面进行巡查,巡查重心放在审判一线,放在最敏感、最关键、最容易出问题的部位上,采取不定期巡查、现场询问、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和灵活多样的巡查。现已发出案件专项评查通报一期,考勤通报一期,纪律作风提醒一次,通报批评一期,以严查、实督、真改的巡查作风,为全面司法巡查工作树立了标尺。

行百里者半九十。下一步,原州区法院将坚持内外双“体检”,两手并发力的工作思路,持续扎实开展司法巡查工作,努力把巡查整改成效转化为促进法院创新发展的源源动力,将力量和智慧都凝聚到实现“三地”法院建设目标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上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通讯员 祁伟)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