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管理
事预则立、只争朝夕——原州区法院重部署 抓落实 全力推进今年重点工作

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上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原州区人民法院不等待、不观望,把全区、全市法院两次会议精神作为本年度工作的总抓手,下发《原州区人民法院2020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认领指标任务,加强贯彻落实,年末交上一份上级和群众满意的答卷。

一是聚焦审判第一要务,确保审判质效有新提升。

充分认识当前和下一阶段审判任务的艰巨复杂性。及早部署谋划,制定单月结案指标,并结合季度结案率预计目标,层层紧盯目标任务完成。

将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作为当前审判质效的首要任务。对主观拖沓、管理缺位、监督不力等问题严肃认真整治解决。继续深化“审判质效提升年”活动,开展庭审评查、裁判文书评查及精品案例评选活动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要求以承办人主动汇报案情或庭长列席合议庭评议等方式,加强庭长对判决类案件的监督管理切实提升案件质量

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庭审功能,规范在线诉讼活动。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加大互联网司法力度,加强在线诉讼活动规范,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

二是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确保诉源治理有新成效。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完善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进一步落实繁简分流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终保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通过“社区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等形式,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扩大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集约化办理审判辅助事务,升级诉讼服务大厅建设。

全力压降新收案件数。真正通过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稳步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以及辅助事务改革、深化智慧诉讼服务建设等,全力压降新收案件数。

三是强化队伍管理,确保司法作风有新气象。

强化政治作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全区法院党风廉政及反腐败视频会议精神,从遵守规章制度、改进庭风庭貌、强化会风会纪等日常工作抓起,着力解决审判工作中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的问题,切实提升工作执行力。

强化廉政作风。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格执行干预过问案件的“两个规定”任职回避规定,扎实推进队伍风险点排查和纪律作风整治等工作,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审务督查和审判监督、审判管理有机结合,大违法违纪查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四是加强司法调研,确保高质量司法有新底蕴。

做好司法调研是打造高质量司法的必然要求。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注重从末端处理社会矛盾的过程中发现前端治理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加强对新类型疑难复杂问题案件的调查研究,增强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

对照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构建“五美融合”发展新格局的工作总要求,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针对审判执行中发现的涉及安全稳定、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供有价值的基层实证研究。

五是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要义,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

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不折不扣开展好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重点排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因疫情影响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等,出现的返贫致贫风险。

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程度,特别是2019年以前脱贫户各项指标是否稳定达标,有无漏项。要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针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要扑下身子,扎实苦干,做好走访对接等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考核评估、经得起舆论监督,以过硬的质量保证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