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开诚布公促交流 “有言必复”促共赢 ——原州法院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

       “今天这次律师代表座谈会,只说问题提建议,不说空话虚话套话”,原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春荣在律师座谈会开场时说,“今天座谈的目的就是要打破以往律师和法官沟通交流不顺不畅的壁垒,共同探讨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希望请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

315日,原州区人民法院联合固原市司法局、固原市律师协会共同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原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全德、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屈科宁、市律师协会会长苟克强、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原州区辖区内14所律师事务所的20名律师代表参加座谈。按照开场确定的“开诚布公、解决问题”的基调,大家踊跃发言,共谋协作,现场气氛热烈。

律师队伍,是社会治理和多元解纷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年最高院两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律师促公正、助治理作用。近年来,固原市律师事业长足发展,队伍不断壮大,截止目前,原州区辖区律所发展到14家,执业律师144人,其中担任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人,为186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年均办理各类法律事务12000件,并派驻辖区191村(居)担任法律顾问,在促进原州区经济发展、推动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两年,原州法院就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与固原市律师协会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动成立固原市仲裁委商事调解中心、顺悦律师专业调解工作室及原州区物业调解中心,委托律师调解案件400余件,化解成功244件,化解成功率达50%。

律师是法律专业人士,在诉前调解方面,相比于人民调解员,专业性更强,当事人也更为信服。我国的国情决定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诉讼前段已成为当前社会治理首要工作,律师团队也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在“1+1+3”基层治理体系优化推进过程中,法官与律师两支力量要相互支持,在涉企类、合同类等法律关系复杂领域纠纷化解的协同配合,为矛盾纠纷化解引入更多专业力量。”原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全德说到。

做实“有信必复”,应当从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做起

律师是司法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律师的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关系当事人切身利益,关乎法律正确实施,乃至法治建设全局。最高院在年初“四方会商”工作交流会商会中指出:“依法维护律师合法权益,就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就是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要依法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权利,解决律师执业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今天律师代表提出的进门难、开庭排期系统自动避让的问题,会后我们马上联系技术人员解决,对于诉讼费退费手续繁琐、调解周期长等问题列出清单,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座谈过程中,针对与会律师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李全德院长一一做出回应,并当即进行了安排部署。

积极构建律师与法官相互支持、相向而行的法律职业共同体

“参加了这次座谈会,我感受到原州法院对完善律师执业环境的重视和支持,律师与法官角色不同,职能不同,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目标是一致的,市司法局作为司法行政部门,将继续配合好法院工作,做好法官和律师沟通的桥梁,加强律师队伍管理,提升律师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屈科宁说到。

会议上,李全德院长指出,法官和律师同属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强化管理,树立法律人的好口碑,共同为辖区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建立做出贡献。要加强互动,树立解决问题的好机制。常态化开展交流研讨,在法律适用、新型社会矛盾化解方面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加强配合,树立双赢多共赢的好效果,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强化理念,树立能动司法的好习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苟克强会长表示,这次座谈会上,法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并指出律师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真正做到了“开诚布公”。律协将认真肩负好职责,更新办案理念,加强队伍管理,实现与法官从“同堂”到“同心”的转变,理念互融互通,目标共识互进,工作互助互赢,以高水平护航“法治固原”高质量发展。(立案庭   王艳秀)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