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姻缘不断,法官倾力调解挽救危机婚姻

  

    “我要离婚,必须离,这日子没法过了!自从嫁到他们家,我一天都没有闲过,伺候老人带孩子,做饭洗衣服都是我的。他一天就知道在外面打麻将,家也不顾,孩子也不管。”法官平静且耐心地看着原告罗某尽情地抱怨着自己的丈夫马某。 

  原告罗某与被告马某于2006年经人介绍认识,在双方父母催促下于次年1月仓促结婚,并分别于2013、2015年生育子女,婚后双方感情尚可,但因丈夫马某有爱打麻将的癖好,两人时常因此引发小矛盾,久而久之,小两口的日子越过越不得劲。办案法官审阅案件信息时发现,妻子去年曾经起诉离婚过一次,后经法官劝说自愿撤诉。

  主审法官了解案情后,采用“背对背调解”的调解方式,将本案原告罗某拉在一旁语重心长说道“无论你们婚前是否深入了解过对方,是否筑牢了坚固的感情基础,毕竟已经在一起生活了十几年,我相信你们之间还是有感情的我知道你也是一时气愤,怒其不争我能理解你的心情,孩子还小,你们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才是最大的,多为孩子考虑考虑……”。经过法官耐心劝说,原告罗某渐渐平复了心情坐在一边不吭声。随后法官又跟马某说道“男人要有男人的担当,你媳妇在家任劳任怨的做家务、照顾孩子,付出,你们要互相理解,你若还是觉得打麻将比老婆孩子重要,我都没有必要为你们调解,你要好好反思自己,去给媳妇认个错,不丢人,好好做个保证……”马某羞愧的低下头,两人沉默了几十秒,马某终于开口了“老婆我错了,我以后不出去打麻将了,好好打工挣钱,照顾你和孩子”。

  听到迟来的道歉,原告罗某终于止不住眼中的泪水,抱着孩子放声痛哭。终于,在法官的耐心劝说下原告罗某勉强答应愿意再给被告马某一次改过的机会随后两人在和好的调解笔录上签字捺印,带着一双儿女离开了。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平安幸福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然而,近年来持续走高的离婚率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支离破碎,严重影响了社会平安稳定。为实现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源头解决,原州区法院持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探索婚姻家庭调解新模式,在设立家事调解室、开展背对背调解、在线调解、特约调解员等基础之上,积极探索便利、快捷、走心的家庭矛盾化解渠道,促进弘扬好家风,共建“和谐家庭”,维护家庭与社会的和谐稳定。(通讯员 唐亚东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