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原州区法院春节前开展“涉民生、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2019年元旦期间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通知》的要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的获得感,切实维护涉及民生执行案件申请人合法权益,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再掀攻坚决胜新高潮,1月23日,原州区法院针对劳务纠纷、抚养费、赡养费、医疗损害、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等案件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执行行动。

  1月23日早晨8点30分,随着专项行动组组长的一声令下,五个执行小组在小组长的带领下迅速登车,按照预先制定的路线奔赴各个小区、乡镇开展执行行动。

  10点10分,执行第一小组到达原州区头营镇被执行人马某家中。这是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因被执行人躲避执行,执行干警多次寻找都无法找到,经查询其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在专项活动中,申请人提供执行线索,称被执行人家中饲养牛、羊,要求执行。第一小组到达被执行人家中后,被执行人妻子称马某不在家,并对着执行干警骂骂咧咧,在决定将一头牛抵给申请人时,被执行人妻子对执行干警进行撕扯并阻挠执行。随即,执行小组将被执行人妻子马某某带至法院,并以妨碍公务对其进行了拘留。

  10点30分,执行第二小组到达了原州区下青石村,寻找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被执行人苏某,到达苏某家中后,家中无人。通过对其邻居及苏某所在的村委会调查得知,苏某妻子因患病离世,家中三个小孩其年迈的父母抚养,苏某父亲也患有重病,全家生活来源由苏某外出打工支撑,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执行干警决定对申请人家庭情况也做以了解,若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将放弃对被执行人的执行,并为申请人申请司法救助。

  9点50分,执行第三小组到达了原州区黄铎堡镇,按照申请人施某提供的地址寻找到被执行人王某,并将其带回法院。这是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王某经营快递公司,申请人施某被雇佣负责快递的派送,劳务费经结算后,被执行人迟迟不见支付,申请人起诉。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依旧未主动履行。因该案为涉民生案件,随将列入本次执行活动中。被执行人王某被带至法院后,执行干警向其告知了不履行的后果,因害怕被拘留,下午4点,被执行人王某履行了还款义务。

  三天的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中午没有休息,晚上十一点钟在拘留所办理拘留手续,多数干警错过吃饭时间,三餐化为一餐。经过三天的努力,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6件,执行到位金额22万元,拘留5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原州区法院将按照最高院、自治区高院的决策部署,举全院之力、全员之力,集中解决执行积案。加大执行强制和惩戒力度,对拒不履行的“老赖”叠加适用集中曝光、限制出境、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穷尽执行手段,打好执行强制组合拳,以雷霆万钧之势,推动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最后胜利。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