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调研指导原州法院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8月17日下午,固原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穆存忠带领市中院立案庭、研究室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原州区法院调研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原州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春荣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原州区法院开城法庭,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与法庭干警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法庭今年建成启用以来案件办理、诉源治理、硬件设施配备、审判人员配置等相关情况。

  随后在法庭召开座谈会。在了解到原州区法院近年来践行区域社会治理新理念,“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模式实现“一体化”治理突出抓前端、治未病,确定14个“无讼村”创建点,打造诉源治理新阵地;“调解先行、诉调对接、快审快结”的一体化运作机制,促进案件处理效率显著提升等工作成效后,固原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穆存忠对原州区法院的工作创新和积极作为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党组专题部署、高度重视的“1+1+3”基层治理机制工作有效推进提出要求。

  穆存忠指出,“一个功能型党支部”+“一个综治中心”+“三张清单”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今年在全市全面推行以来,全市法院积极响应、创新实践,取得了很好初步成效。下一步,基层法院人民法院尤其要努力做好三件事。一是聚力打造法官工作室,让法官走进群众中间区,切实发挥指导人民调解、综合治理、民意沟通、司法调解等工作职责,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发现风险点,介入纠纷隐患,将矛盾消除于未发,化解在基层二是聚力创建无诉村居,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优势,到老百姓身边去化解纠纷,从源头上解决争端,”以法律温情涵养乡风文明,促进形成“整村无诉”美好法治愿景。三是聚力融入综治大格局,积极融入党委领导域治理新格局,不断加强与各类社会解力量的对接,主动与相关部门以及相关行业联动,努力做到人民法院有位、有为、出新、出彩。

  调研组还就“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一站式“3.0”建设、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等工作与原州区法院立案庭、政治部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并提出针对性工作指导。(通讯员 祁伟)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