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原州区法院驻村工作队发挥“五个带头”作用原州区法院驻村工作队发挥“五个带头”作用

(通讯员 祁伟)“咱们郭庙村的党建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2020年3月,从原州区委组织部传来好消息,开城镇郭庙村党支部由两星级升为三星级。这是该村党支部继2018年11月成功摘掉“软弱涣散”党支部帽子之后,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长足进步,面对新的成绩,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和驻村工作队激动不已。“这里面你们工作队的功劳最大!”支书马怀林握住第一书记徐建荣的手说着,脸上早已乐开了花。

开城镇郭庙村驻村工作队由来自原州区法院的两名干部(第一书记和队员)和一名镇干部组成。一直以来,他们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坚持“吃、住、干”在村里,与村两委团结协作,与老百姓交心谈心,带领全村群众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念脱贫致富经。

2019年底,郭庙村成功脱贫摘帽,但由于脱贫质量不太理想,一些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被自治区扶贫办列为挂牌督战村。2020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切实提升脱贫质量,驻村工作队毅然决然肩负起“四不摘”责任,做好挂牌督战相关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刚刚过去的5个月里,他们吃苦在先,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出“五个带头”作用,使得郭庙村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以挂牌督战为主导、以“四查四补”为抓手,各项重点工作都实现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和政策宣传工作。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扶贫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他们即刻化身疫情防控队,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对重点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和管控、驻守村口卡点拦截出入车辆、自掏腰包为困难村民采购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保护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第一道屏障。在疫情稍有缓和之后,他们来不及休息,迫不及待地抓起扶贫工作的接力棒,开始了新一轮入户摸排和宣传,因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名册、牛羊推迟出栏名册、2020年项目实施名册……一户户宣传登记,一项项建立台账,为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做足前期准备。

带头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四查四补”工作全面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紧盯“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脱贫攻坚的问题短板补齐”目标任务,结合郭庙村实情研究确定“四查四补”与问题清零”相结合,“查与补”、“查与改”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带头开展认真细致“查”,及时精准“补”。3至5月,经全面摸排,共发现4大类13小项33个具体问题,全部按月建立台帐,限期整改。截止目前,已完成25个问题的整改,完成总任务的75%,其他问题整改也在有序进行中。

带头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郭庙村驻村工作队不仅时刻把习总书记的话放在心上,更加注重落实在点滴行动之中。根据《开城镇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他们带头组织村两委成员入户摸排,针对排查出的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召开专门会议,分析研判,初步制定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及时上报镇政府,落实具体精准的监测和帮扶。截止5月底,郭庙村共有4户19人纳入动态监测帮扶程序,通过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的有效开展,切实筑牢了返贫致贫防线。

带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加强郭庙村级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建制度,凝聚合力、激发活力,为村里打造了一支完备稳定的基层党建队伍,推动村党组织党建再上新水平。尤其是5月份以来,在镇党委统一部署开展的“党建攻坚月活动”引领下,郭庙村实现了阵地建设大提升,党组织力大提升以及整顿措施大提升,党建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带头开展村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第一书记和队员都是来自法院的干部,他们懂法律、善言辞、能调解,在驻村扶贫的同时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带头把发生在村组的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他们实时关注村情、民情,掌握群众思想动态、行为表现,针对村民家庭或邻里间涉及的婚姻、土地、借贷等纠纷争执,及时进行法律释疑、政策解答和矛盾调解,把问题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排除影响脱贫攻坚的不稳定因素,力促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坚决杜绝上访闹访等群体案件发生。切实引导村民学法用法,科学维权,促进形成良好民风,创建和谐乡村。

“让帮扶村的老百姓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最根本任务。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带领郭庙村打造幸福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在5月份召开的党员大会上,新换届到岗的第一书记杨慧斌语重心长地跟全体党员说道。从2014年原州区法院与郭庙村结对帮扶以来,已先后选派4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一任接着一任苦干实干,延续着法院人对扶贫工作的责任使命和对帮扶村老百姓的深厚情谊。“不到全面脱贫,绝不鸣金收兵。”这是党对广大贫困老百姓的庄严承诺,更是驻村扶贫干部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挂牌督战村的工作任务自当是更为艰巨,时间更为紧迫,郭庙村驻村工作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决完成驻村各项扶贫任务,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向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阔步迈进。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