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原州区法院与公安联手专治“老赖躲猫猫”

  

  10月17日上午,原州区法院执行局干警接到公安分局电话:“你院委托我局协助查找的被执行人虎某,现被带到公安分局,请过来处理一下”。挂掉电话,执行干警迅速赶往公安分局进行交接。

  被执行人虎某是我院查找已经长达一年多时间的一名“老赖”。16日晚,我院执行干警接到被执行人虎某搭乘客车回固原的线索,在车站驻守到晚上十一点钟,未见其踪迹。17日,公安民警发现虎某在辖区某宾馆登记了住宿,迅速将其控制并带回。因虎某拒不报告财产且拒绝履行法律义务,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为破解“被执行人难找”的顽疾,我院与公安分局建立了执行联动机制,对一些长期下落不明躲避在外的被执行人,请求公安部门配合查找,并协助控制。此举将解决以往法院查询手段和信息化资源不足的瓶颈问题,形成对被执行人的全方位查控和全时段监督,有效破解执行工作中“人难找、财难寻、控制难、打击难”的难题。

  此外,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通过公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公安、民政、人社、金融等52部门建立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有效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今年前三季,我院共将990人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3197人次,拘留204人次,通过各类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45人次,发布执行悬赏50人次,定制失信彩铃17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案情回顾:

  被执行人虎某于2014年先后在马某等4人处赊购牛羊,赊购款7万多元,并分别向4人出具了欠条。后经催要,被执行人虎某拒绝偿还。无奈之下,4人向原州区法院提起了诉讼,经法院判决,确定由被执行人虎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偿还欠款。2016年4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虎某一直躲避执行,在被法院采取拘留措施后,便主动与各位申请人达成了执行和解,承诺和解当日支付5000元,后期欠款分期偿还,每月偿还2000元。达成和解后我院解除了拘留,可在被执行人虎某重获自由之后,非但没有履行和解协议而且瞬间失踪,杳无音信,该案一度陷入僵局,不想这次被逮了个正着。 (文/马倩)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