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原州区法院组建专业执行团队亮剑“执行难”

317日,原州区法院创新组织载体、资源配置方式、执行权运行机制,新组建三个“1+1+1+1+2专业执行团队,吹响了攻坚“执行难”的新号角。

“1+1+1+1+2专业执行团队模式是指打破庭室界限,科学优化人力资源,由一名员额法官加一名法官助理、一名执行员、一名书记员和两名法警组成团队,强调分权责分明,集约人力、协同办案,各尽其责、共同担责的执行工作新单元。在专业执行团队内,以员额法官为核心,员额法官担任团队长一职,负有日常业务管理、行政管理、廉政监督等一岗三责,是团队的灵魂人物;法官助理协助执行长实施执行裁决权,指导书记员开展工作;执行员是团队的中坚,在员额法官的领导下,在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的协同下行使执行实施权;书记员负责执行程序性、事务性工作;两名法警与执行员共同开展执行工作,确保执行的强制性和威慑力,并通过与其他成员的高效合作实现1+1>2,提升团队的整体运行效能。

执行团队实行扁平化、专业化管理,不仅是办案单元,也是管理单元、绩效考核单元。实行团队长负责制,突出员额法官的主体地位,担任团队长的员额法官对其所办理的案件有独立的裁决权,三个团队的团队长组成合议庭审理执行异议案件;分管院长、执行局局长对其未直接参与执行的案件文书不再签发,直接由团队长签署,以缩减案件审批环节,减少结案周期,提高执行效率。实行团队办案分包制,所有案件按照均衡化原则,随机分配至各执行团队,团队长负责案件的统一调度,带领团队执行案件。实行工作积分制,以办案数量和质量为导向,建立执行工作正向和反向两个权责清单,业绩一周一催办,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小结,年终总结,根据正向和反向的积分加减,测算每个团队的工作绩效,奖惩罚懒。同时成立团队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执行工作有关事项,分享成功经验,团队合作协同化解执行骨头案。

为进一步提升执行团队的运行质效,保持一定的执行机动力量,在执行指挥中心设立执行110,由主管副院长、执行局局长坐镇,从宏观上居中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以信息化之手实时加强廉洁风险节点监管,强化执行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促进执行工作规范化。

内挖潜能,创新组建专业执行团队的改革尝试,是我院顺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科学应对案多人少矛盾,促进执行质量效率双提升的新举措。专业执行团队化单兵独斗式零散执行为团队合成式整合执行,动真格,硬碰硬,亮剑执行难,作用巨大。”主管执行工作的胡德炳副院长在介绍执行团队组建情况时说。据悉,该院2016年受理执行案件3605件,执结3020件,执结率83.77%,收结案占固原市两级法院执行案件数近1/2,专业执行团队的组建对破解“执行难”痼疾,探索意义非凡。

来源: 责任编辑:李向阳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