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开年练兵忙!—— 原州法院书记员集中“加油充电”

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审判执行工作新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硬、素养高、本领强”的书记员队伍,原州法院组织开展“以训促学 以学提能”书记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标志着新一年的“常态化练兵”正式拉开帷幕,上好开年“第一课”,打响练兵“第一枪”。

开训动员已发令  厉兵秣马正当时

书记员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培训着重对书记员的政治信念、职业操守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培养。院党组成员、审管办主任王宁作开班动员讲话,她指出:全体书记员要学有所思,在研学思考中提智增慧;学以致用,在实践锻炼中提质增效;学以正风,在服务群众中提能增信。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方位提升业务水平,树立良好司法形象。政治部主任祁伟从提升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的角度,对法院队伍建设情况、内部规章制度及书记员实绩考核办法等内容深入解读,通过“理论+事例”的方式使参训干警知责明行。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高冬梅以全国法院辅助人员违法违纪案例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书记员岗位廉政风险点,对参训干警特别是新入职人员提出殷切希望和廉政要求,警示大家严守道德底线、纪律底线、法律底线,争做讲原则守纪律的践行者。

深学细悟“强根基”  笃行淬炼“基本功”

培训会上,审管办法官、法官助理围绕审判流程知识点进行培训,就案件接收、文书送达、庭前准备、庭审记录、卷宗整理、司法礼仪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展开“一站式”讲解,内容贴合实际,方法清晰明确。特别针对审判流程信息录入、节点操作、裁判文书校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对实践操作标准要求全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善作善成“练本领”   躬身践履“显担当”

此次培训除安排常规授课外,还组织来自不同团队的5名优秀书记员代表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她们从自身工作实际讲起,多角度、全方位地交流分享工作方法、业务技巧和从业感受,内容丰富,干货满满,走心又提气。通过深度融合“课堂讲授+实战化训练”教学方式,组织了一次庭审观摩总结活动,旨在让全体书记员“沉浸式”感受庭审氛围,查漏补缺,去粗取精,着力提升资深书记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引导新入职人员快速全面了解法院工作,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岗位需要。

此次集中培训为期4天,来自各个部门的80名聘用制司法辅助人员参加。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详实,形式新颖,操作性强,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昂扬的姿态践行司法使命,练强业务本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质量完成审判执行辅助工作。新的一年号角已吹响,考卷已展开,我院将持续巩固书记员队伍建设机制成果,促进书记员队伍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为推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做好坚实保障。(通讯员  王瑶瑶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