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民生跟着“民声”走 ——原州法院成立宁南首个民生执行团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涉民生案件的持续化、常态化、专项化执行是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司法威信、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与拥护的重要考量标准。2024年伊始,原州法院执行局成立了宁南地区首个涉民生执行团队,将涉民生案件的专项化执行转变为常态化执行,以“家长里短”的小事为切入点,以“急难愁盼”的要事为落脚点,让老百姓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

有措施,有行动,以高压态势持续化保障

2023年以来,原州法院涉民生案件的受理执行较往年有较大增幅,约占我院执行案件的四分之一。因此,将专项化执行转化为常态化执行,既是执行机制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民生案件亟需集约化办理的现实要求。民生执行团队将全力压实执行主体责任,利用持续化加大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的执行力度,对失信执行人多措并举实施线下布控,用足用活搜查、执行悬赏、强制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为老百姓“辛苦钱”、“血汗钱”、“救命钱”等奔走速执。

有力度,有温度, 以扎实态度常态化治理

民生执行团队以刚柔并济、以刚护柔的工作方法,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系列案件集约化办理。成立民生执行团队是时代要求,也是执行攻坚的创新,对于推动法院执行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力争提高涉民生、群体案件执行效率。执行流程一路绿灯,第一时间采取强制措施,时刻关注被执行人财产动向,有效缩短履行周期,真正让涉民生、群体案件的执行工作在快车道行驶。

有成效,有影响,以创新姿态专项化执行

民生执行团队积极创新执行方式,持续专项化执行,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对系列案采取专人负责,对疑难案采取多方协作。同时积极寻求辖区、派出所、村委会的配合,认真分析、掌握每一起民生案件的社会环境和背景,多措并举,通力合作,积极解决民生案件。

听民声,解民生,纾民困,赢民心。原州法院执行局民生执行团队的成立,将响应“民声”,落实民生,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法院执行带来的保障与温暖,为打造“原州执行”的靓丽品牌添砖加瓦!(通讯员 张元)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