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原州区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红方印

   ♦王秉祥 

  世人皆爱书法,之于陶渊明独爱菊。王羲之的平和自然、遒美健秀,欧阳询的严谨工整、气势奔放,颜真卿的丰腴雄浑、气概凛然,赵孟的工整平稳、温文典雅,引得古今多少文人雅士千临百摹,食之如饴。每每书画展时,更有热爱之人凝眉仰视,晃首掐腰,滴滴墨浓,意犹未尽,啧啧之声不绝于耳。 

   爱书法之人,也是失落之人,其品质是极致而沧桑的。 尽管书法的造诣深浅不一,但大都能从健毫圆锋的挥洒间孤高如斯,如忘情于山水间,失意、愁苦、悲情、别绪,随着秋毫尽处,淡薄得烟消云散。爱书法之人,也是豪迈之人,其品质是纯粹而倔强的。伏案三尺徽宣,即便是走笔拙略,尽宛如驰骋疆场,战马嘶嘶,金鼓齐鸣,得意、激昂、欢跃、忘我之情,随着笔锋游走,金戈铁马气吞万里。此时,书法者的心境是崇高而真实的,他此时的非凡和气度,绝对不能和品行二字相关联。这是一种超乎于世外的能场,唤醒心灵的至纯至真,至善至美,将人性最磊落的一面,呈现于白天或者黑夜,安之若素,岁月静好。 

  “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也就在这落魄的无法再落魄,或性情的无法再性情的当儿,他们总会记起还缺少点什么。只有这件缺少了的拾物,才能让他们起落跌宕的心彻底的宁静下来,如同饥肠辘辘的美餐后,一碗淡香怡人的清茶,一段悠远绵长的思乡之曲,才能让他们久宅的心有个去处。于是,他们终于知道了,缺少了的,正是这枚点缀在左下角不入法眼的篆印。 

  篆刻起源于汉字的产生,而我认识他却在数千年之后,时空的跨越足以让人对生命的短暂耿耿于怀。篆刻,曾存在于殷墟的龟甲兽骨之上,存在于长安的秦砖汉瓦之上,更多的时候,存在于方方寸寸的金石之中。历史的长河流尽了昨天,我喜欢昨天的大家,游走于邓石如的圆转苍劲,吴昌硕的浑厚庄重,赵之谦的苍雄劲利,齐白石的朴野刚毅。可我更喜欢今天的小家,他们虽无大家风范,却在物欲横流的时今,于一方石头之上追随古人的足迹,思古幽情也好,返璞归真也罢,尚且暂得一刻的隔世离空,独省的清静。 

  书篆同源,却在时人的眼中不同遇,即使这样,篆印的精妙,在乎圆而不滑,方而有变。方寸之间,浸透着清淡、拙朴、沧桑、唯纯。善书者,则能从远远近近的袖曲墨香之外,日渐破碎剥离的红方印上,觉察出那缕散发着暗红色的岁月的味道。 

  千年万年的云朵,今朝今夕的人。那方红方印,永远堙没在墨迹的下面,不与墨香争艳,却坚强而柔忍,笔直而圆润,将最精彩的一面,拓印在雪白的纸片上,留下千古的印痕,让人们在是与不是间审视和揣摩,在时空和光阴的碰撞中,回味人世间最真切的存在。 

    

来源: 责任编辑:
☆ 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原州区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原州区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原州区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